老牛二期珠峰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在珠峰脚下开启

        2017年5月11日,潘得巴协会团队前往珠峰脚下,正式开展老牛第二期珠峰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为朋曲河沿岸30个村子的湿地进行保护与修复。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村委会的极力配合和协助下,我协会顺利与珠峰保护区内3个县、7个乡镇、19个村子达成了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合作协议并已经逐步开始实施。无论是在前期的项目策划和设计,还是具体的实施过程,我协会都一贯坚持三方合作的模式即: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及社会支持。该项目从策划到具体实施,我们特别注重当地群众的参与,这是项目成功的重要依据和因素。众所周知,当地群众是该区域的天然主人,只有他们最了解当地的情况,最了解自己的需求。因此,对我们来说聆听他们的呼声也是项目成功的最主要的动力。从珠峰地区湿地萎缩的因素而言,科学家找到了很多推理和依据,而当地群众总结出的湿地退缩的原因也跟我们的科学依据基本一致。

        据定日县夏堆村66岁的老村长贡庆介绍,夏堆村位于海拔8201米高的卓奥友峰为主峰的雪山脚下,当我们看到冰川、雪山融化时,你就留意看看雪山脚下的湿地沼泽。当雪山融化减少时,我就注意到雪山脚下的湿地也跟着在干枯和萎缩。因为我们村子附近湿地的水源就是冰川融水,上有冰川下有湿地是地形及历史上形成的。当然还有其他退缩的因素诸如过度利用湿地资源,人为活动频繁,土地沙化等。我在夏堆村当村长已经28年了,五、六年前我们夏堆湿地对我们的牲畜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粮仓,同时给我们带来了绿色的生态环境。可现在湿地正逐渐变成荒漠。我们这里气温比过去高了,冰川也随之快速融化,雪线上升,最终导致了湿地补水量的减少,面积萎缩,生态退化明显。 这也是湿地退缩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虽然这位老村长不知道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但他知道他们家乡的气候已经有变化了,而且已经逐渐影响到他们的生产生活,甚至是生存环境。在避开与农争水的条件下,通过修建湿地生态补水的导流堤坝和建立湿地长效补水机制是目前最佳的修复措施。 
      据定日县岗嘎镇岗嘎村村长普布介绍,过去岗嘎村塘孔努湿地是一望无际,且非常湿润。可如今由于高温天气持续,冰川融化,雪线上升,导致了塘孔努湿地严重退缩,惨不忍睹。很遗憾, 现在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塘孔努湿地一半是绿油油的,另一半则是光秃秃的。我们也曾经想过给湿地进行人工补水,可一直未能很好地做到。这次多亏了潘得巴协会的帮助,我们可以动员全村参与到湿地恢复工作当中。
       定日县岗嘎镇东巴村支部书记洛娃介绍,该村的达孔湿地是当地主要放牛放羊的草场,以前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湿度,整块地都是绿油油的草坪,犹如一幅画。而该湿地在五六年前就逐渐干枯,导致现在无法放牧。以前我们村里的有些放羊人主动给湿地灌过水,效果非常明显,立马长草变绿,可后来未能继续坚持。村委会也曾想过组织村民为湿地进行人工补水,但由于村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因此未能实现人工补水的愿望。
       在湿地恢复和修复中,协会将会按照当地村民的要求确定修复方案,并给予一部分资助对群众进行激励,共同完成湿地修复项目的建设。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协会向来不主张以发放现金的方式来激励群众,协会认为这种方式不仅会严重增加当地老百姓对政府或者其他赞助方的依赖,还影响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协会将与各村委会达成一个协定,即村民出力,协会出物。村委会负责带领村民参与湿地人工补水和天然补水工程的实施,潘得巴协会按照当地的需求提供需要的物资进行激励。这样不仅解决了当地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问题,同时也确保了村民受益和项目的可持续性。从具体的湿地保护与修复激励机制而言,在珠峰保护区朋曲河沿岸湿地的周围大部分是当地群众的农田,在这样的背景下农作物通常遭到牛羊的践踏和破坏,使当地群众不得不轮守农作物实际困难,因此,我协会提供网围栏来给农田进行保护,该激励措施有效地保护了周边的农田免受因四处觅食而闯入农田的马匹的践踏和破坏,同时还可以显著提高粮食产量,保障困难群众的口粮问题,并有效提高作为牲口饲料的青稞秸秆的产量,促进牧业稳定增收,减少对天然草场的过度依赖和利用,推动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上提出的 19个村子的湿地保护激励措施将陆续落实到实处。最后,我们真诚感谢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必要的协调,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极力参与过的、有说有笑的、有声有色的、热情洋溢的当地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我们还要感谢长期慷慨为珠峰地区湿地保护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老牛基金会!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