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得巴协会向边境地区农牧民送医送药项目成功开展

Medicinemedicine2medicine3     2013年2月8日,在中国社会组织网上已经公布了国家民政部《关于2013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的通知,由潘得巴协会申报的向边境地区农牧民送医送药(名贵藏药)项目顺利立项了。我们作为西藏自治区基层社会组织,很荣幸能够顺利获得中央财政的项目支持。通过执行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优势,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展示社会服务作用,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为了切实把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宗旨落到实处,确保项目达到预期效果,同时保证项目服务对象人人收益,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潘得巴协会与当地政府及各个村委会领导,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沟通,避免农忙时期带来的时间冲突,于2013年5月16日正式启动了向边境地区农牧民送医送药示范项目。项目由南都基金会银杏伙伴成员,协会执行会长次仁罗布先生带队负责协调并安排相关所有工作。项目主要以珠峰保护区内的看病就医难,交通条件差,医疗场所欠缺,地理位置偏僻且遥远村子的贫困农牧民为主要服务对象。 

     此次项目中,潘得巴协会特意邀请了拥有38年藏医临床经验丰富的原聂拉木县医院院长/卫生局局长扎西次仁医师担任主治医师,同时携带价值20多万元的名贵藏药前往项目地开展免费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潘得巴协会在当地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在村委会会议室现场悬挂醒目的藏汉双语横幅,让当地识字的老百姓带领其他村民一起感受活动的温暖。

     在活动中,扎西次仁医生对前来诊病、领药的群众一一把脉,听诊,测血压,询问,并严格问诊下药,对于行动不便的重病患者,我们实行挨家挨户上门进行诊治送药方案,提供了病人不出户就能就医的便捷,真正把中央财政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村民们的心坎上。活动中前来就医的村民络绎不绝,水泄不通,氛围十分热烈。为了确保项目受益对象的准确性和实效性,我协会制订了药品赠送登记表并专门安排了专职人员负责登记药品赠送登记表。还纷纷说着:“谢谢中央财政的关怀,谢谢医生,谢谢潘得巴协会的帮助,给我们提供了这么方便又免费的诊治和昂贵的藏药,”还有一位老人在我们后面嘀咕着:“活到这么大岁数了,以前只是听说过这些藏药的名字,却从未吃过这么珍贵的藏药,今天你们把这么名贵的藏药送到我家门口,我总算看到了并且吃上了,我们怎么不兴奋呀,脸上还洋溢着笑容”。 

     目前潘得巴协会通过10来天的翻山越岭,长途跋涉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为珠峰保护区内的10个行政村的2500余人送去了中央财政的温暖,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和高度赞扬,充分体现了中央财政关心民生、关注百姓健康,缓解群众看病就医困难的精神实质要义。此次行程先后翻越了海拔5300多米的嘎布拉山口,总行程约为4000余公里,其艰巨性不言而喻。我们还将陆续前往吉隆,定结和定日县境内,为该区域的3000余名群众送医送药。

     另外为了切实做好中央财政项目的宣传舆论工作,协会制作了精美的横幅并在项目用车上贴了中央财政项目的标志,在每个项目点开展活动之前,协会负责人向当地群众介绍了中央财政项目的背景等有关事宜,从而把中央财政项目的宣传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协会将项目前期开展情况及项目后续的开展情况发布到协会官方网站及微博,使中央财政给予本协会的大力支持及实实在在的送温暖活动让更多的读者了解。<--break->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