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日县梅木村查嘎村羊圈改造及农田灌溉引水项目

Meimu and Chaga Project2

     2011年8月28日,潘得巴协会工作人员赴定日县扎果乡对羊圈改造项目点进行了考察。在与扎果乡乡政府官员的沟通交流后,我们不仅介绍了我们的项目以及目标,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我们对扎果乡拥有较大面积传统羊圈的村庄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对这些村庄进行了考察,包括扎果村,加龙村,梅木村以及查嘎村。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位于朋曲河沿线的梅木村以及查嘎村对羊圈改造的需求较大,因而初步确定在这两个村庄进行羊圈改造的项目。

     当天上午,我们在梅木村村长的陪同下前往河边的传统羊圈进行了勘察。在与村长的交流中,我们不仅介绍了改造传统羊圈,保护湿地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得知当地需要进行改造的羊圈有Meimu and Chaga Project418处,而其中有一些羊圈已经改造成为下面石块上面泥块的羊圈,但上面的泥块还需要加固。尽管这样,当地还是有很多羊圈还是完全用挖掘湿地得到的土块搭建的,并且由于年久失修,许多已经坍塌。在征询村长等村干部的意见及村民需求后,我们定下了初步的项目方案,即由羊圈户主进行羊圈改造工作,而我们提供一定物资支持如防寒布等,使得改造后的羊圈能够冬天使用。同时我们也提出了一个激励方案,即羊圈的户主谁改造得好,在综合评估后还可以得到一定的奖励,这样也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更好地完成项目目标。项目将使得18处羊圈得到改造,受益人群达400多人,受益牲畜超过4600多头。

     下午时候,我们前往另外一个村庄查嘎村进行考察。在与该村Meimu and Chaga Project3村干部的交谈中,我们同样介绍了我们的来意和项目,并征询了该村的需求。村长们对我们的项目都表示了支持,同时也提出了该村的需求,即协助搭建该村背后山坡上的农田灌溉所需要的引水管道。由于气候及地质原因,该村背后山坡干季无水,夏季洪水,再加上灌溉设施缺乏,这些问题对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最需要用水的春耕时节,由于水源附近的地质结构属于砂石结构,水还没有抵达农田就已经完全渗入到地下,造成了农田灌溉水荒。虽然之前也进行了农业灌溉设施的修建,包括现在正在修建的蓄水池,但是依旧缺乏一定的资金来修建引水渠,将水源地的水直接引到农田附近的小蓄水池来解决农业灌溉引水问题。同时,夏天时候的洪水也能够得到很好的疏引,并储存到村庄下面正在修建的大型蓄水池中,供下游农田灌溉使用。在了解到该需求后,协会工作人员到农田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村长们商榷如何开展项目,最后确定了该村需要改造的在朋曲河沿岸的10处传统羊圈,并搭建好农田灌溉引水设施的项目。该项目将使得查嘎村上游100亩农田得到灌溉用水,保障了农业生产,同时也改造了传统羊圈,保护了湿地。受益人群达260人,受益牲畜超过3000多头。

在此,我们感谢老牛基金会对该项目的慷慨资助,同时也感谢扎果乡政府及项目点社区对项目的大力支持。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