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得巴协会走访恩巴村,为保护当地重要的湿地设计项目

     “大片大片的湿地被挖掘,用挖出的泥块搭建羊圈。这样做对湿地的破坏非常大,而且也会影响湿地的生态平衡,”潘得巴协会执行会长针对定日县恩巴村搭建的泥块羊圈说道。

     为了更好地保护朋曲河沿岸的这片湿地,在7月17日潘得巴协会的工作人员与恩巴村村长索朗次仁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希望能将传统的泥块羊圈进行改造,建造成更加环保和具有可持续性的泥砖羊圈,从而减少对湿地的破坏。 

     传统的羊圈是通过挖掘湿地的软泥,然后把挖出的泥块累搭成墙,做成一个羊圈。这些泥块没有任何的加固措施,彼此之间的粘合度也不高。遇到暴雨天气的时候,这些泥块羊圈就很容易坍塌,这样又需要重新挖掘湿地泥土来修缮羊圈。高原的草地一旦被破坏就很难恢复,更何况这些破坏的草地都是被连根刨起。因而,建造这样的泥块羊圈对湿地的破坏是持续的并且是不可挽回的。

     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便与村长索朗次仁讨论,将这些传统的泥块羊圈改造成坚固的土砖羊圈。这样就不会持续地对湿地造成破坏,从而保护了大约100公顷湿地的生态系统,以及湿地拥有的水源,草料和湿地提高村庄空气湿度的作用。村长非常同意我们的想法,也愿意动员他的村子和潘得巴协会一道实施这个羊圈改造项目。同时,由于恩巴村至今还不通电,村民晚上照明还是使用蜡烛,所以我们也决定为恩巴村购买一些小型家用太阳能光伏照明系统,解决该村的夜间照明困难的问题。这些在恩巴村实施的项目将会使当地400多人,超过8000多只牲畜受益。

Chinese, Simplified

© 西藏自治区潘得巴协会| 中国西藏拉萨市林廓西路40号包装公司基地2-2-7号| 联系人: 次仁罗布 手机:139 0892 2773 | 电邮:2283197490@qq.com